日本特许厅

发布时间:2020-07-16

日本特许厅一直致力于实现“世界上最快速、最优质的专利审查”。 为实现这一目标,其按照“保持处理速度”“授予高质量专利权”“与国外知识产权局的合作与协作”三大原则采取了各种措施。

随着知识产权创造周期的加速,对缩短总体审查周期的需求也在增加,日本特许厅一直在开展加速审查的项目。

在加速审查系统方面,满足一定条件的申请可以由申请人提出加快审查或超加快审查请求,加快启动审查。加快审查系统可适用于向一个或多个其他国家提交申请或中小企业的申请人等。日本特许厅开展了针对重要专利申请的超加快审查系统的试点项目,这些重要的专利申请包括已经付诸实施并且在一个或者多个国家提交专利申请的发明专利。原则上,该系统的目标是从请求到发出“一通”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对PCT进入国家阶段的申请不超过两个月) 。

在质量管理方面,日本特许厅构筑审查质量管理的基本原则。依据“专利审查质量政策”和“专利审查质量管理手册”(质量管理手册),日本特许厅采取了多项措施以追求其实现世界上最高质量的专利审查目标 。

一是质量保证。在审查员向申请人和代理所发送关于通知书和决定等文档之前,审查室的管理者会检查所有案件的实质和形式问题。为提高检索一致性,审查员会与其他审查员探讨分享检索技巧和知识等。

二是质量认证。在向申请人和代理所发送官方文档之前,质量管理官员会在内容和形式方面检查审查员准备的决定和通知书等是否合规和有效。为满足各种用户需求,日本特许厅在与产业界的非正式会议上收集针对个案的意见,并将用户满意度调查范围扩展到海外用户和小型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