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欧日韩知识产权局将合作促进抗击疫情相关创新

发布时间:2020-07-22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CNIPA)、欧洲专利局(EPO)、日本特许厅(JPO),韩国特许厅(KIPO)和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五大知识产权局(IP5)的局长,7月21日晚首次通过视频会议举行了第13次五局合作局长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加强合作,促进抗击疫情相关创新。

五局局长就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略性应对进行了讨论,听取了在促进新兴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合作、强化程序和实践协调、加强工作共享、提高审查的质量和效率,以及进一步提升专利信息服务可及性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批准了这些关键领域的下一步工作。五局局长还总结了各局所采取的一系列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申请人不利影响、促进抗击疫情相关创新的措施,包括为受疫情影响的各方提供援助和救济、为获取专利信息提供便利等。这些专利信息包含了和新冠病毒检测、预防和治疗相关的丰富的技术知识。

会议还通过了《2020年中美欧日韩知识产权五局合作局长联合声明》。五局局长强调,在面对疫情挑战的危机时刻,知识产权在促进经济复苏和创造就业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他们重申,五局将继续在应对疫情以及激励推动创新方面采取措施并分享最佳实践,以支持创新者和国际知识产权界为经济和社会复苏做出贡献,推动五局合作项目开展,推动国际专利环境朝着更加高效、低成本和方便用户的方向发展。

中美欧日韩知识产权五局合作始于2007年,旨在共同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五局合计处理了全球约85%的专利申请和93%的PCT国际专利申请的审查工作。

此次会议原计划于6月在中国成都召开,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期并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议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主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以观察员身份列席会议。(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记者 林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