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战疫情,我们在行动>防控动态

武汉: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企业疫后重振

9家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为中小企业疫后重振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近日,武汉市知识产权保护青山区乐创互联工作站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的“京东云·淘京电商创新中心”挂牌成立,意味着该创新中心入驻的超过1000家中小电商企业复工复产将获得“贴身”的知识产权保护。至此,武汉市已建成9家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为中小企业疫后重振营造了更优的营商环境。“在园区、专业市场、行业协会、基层市场监管所等传统或创新载体建设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是武汉市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举措,其目标是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性企业发展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底开始,武汉市启动建设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这些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将在武汉疫后重建、恢复经济发展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激励创新提振企业信心

  目前建成的9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重点,分布在不同区域的不同领域,为当地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的成立,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自律,加强电子商务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针对电商平台、网站侵权假冒行为易发多发的问题,指导各类网站规范管理,提高侵权投诉处理效率;另一方面,工作站也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交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申请提供便捷服务,为中小企业和电商平台的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武汉服装产业曾经依靠技术创新和品牌优势自成一派、辉煌全国,但同时也一直饱受创新设计被抄袭、产品假冒现象层出不穷等负面影响。江汉区红T时尚创意街区是武汉老牌服装企业爱帝集团的转型之作,汇聚服装类时尚创意企业180余家,拥有创意设计人才2000余人。2019年底,红T时尚创意街区挂牌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依托知识产权保护近距离服务园区企业,助力街区的服装设计企业自主创新和快速发展。今年,在服装批发企业众多的汉正街,依托市场监管所设立硚口区汉正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将重点保护服装领域企业知识产权,为保护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提供制度保障。

  武汉洪兴伟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洪兴伟业公司)是武汉市江汉区岱家山科创城内一家环保企业。企业生产一种用于大气采样的设备,过去靠人工采集气象数据,企业最新研发的技术能让设备自动采集数据。而设立在科创城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一直对该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跟踪服务。疫情后开展复工复产,该公司提交了专利申请。为了保护企业权益,助力复工复产,工作站运用快速保护机制,仅用了18天的时间,这件实用新型专利便获得了授权。看到创新研发成果得到了保护,洪兴伟业公司负责人朱正义说,知识产权保护使企业复工后产品更受市场信赖,企业也很快获得了更多的订单,也为企业疫后复工复产提振了信心。“这些保护站设有专职知识产权工作人员,面向中小企业,在专利快速预审、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法律咨询、管理规范、维权援助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武汉疫后重振过程中,这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将发挥积极作用,全面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凸显特色助力疫后重振

  一段时间以来,在武汉疫后重振的紧要关头,为“武汉品牌”特色产品直播带货成为武汉各个区地理标志产品生产商、经营商的重头戏。而得益于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洲区刀楼寨茶叶、宋桃桃胶、张店鱼面等地理标志产品也成了消费者日益青睐的产品,成交量疾速攀升。据介绍,新洲区地理标志产品培养、储备多,在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新洲区茶叶协会设立新洲区旧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对本地的地理标志产品特别是城楼寨、刀楼寨茶叶等进行重点保护,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发展地理标志特色产业,为疫后重振助力。

  此外,疫情过后,武汉电商产业也呈现井喷的趋势。青山区“京东云·淘京电商创新中心”在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的基础上,平台内中小电商企业复工复产势头迅猛,成为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的行业。而设立在此的乐创互联工作站,是武汉市首个以服务电商领域市场主体为主的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该工作站的成立,标志着武汉基层知识产权保护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电子商务领域。“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电商领域出现较多侵权投诉,主要表现为网上盗图、盗设计、盗产品等侵权现象。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开展知识产权的援助、保护、维权等服务,对中小电商企业发展将会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乐创互联(武汉)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超表示。

  “基层知识产权保护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内容,将为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疫后经济重振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下一步,武汉将大力推进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建设,引导基层保护工作站进入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以形成覆盖各辖区和园区、涵盖多种行业的基层知识产权保护网络。”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柳鹏 韩志慧|中国知识产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