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工作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典型案例

奇瑞——以专利预警 促顺利“出海”

开展海外车展知识产权侵权预警与风险应对,奇瑞——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8月,我国汽车出口131.8万辆,同比增长117.5%,金额1377亿元人民币,增长111.1%,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均创同期历史新高。随着出口量的上升,我国汽车品牌频频亮相海外汽车展会,其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备受业界关注。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是中国出口排名前列的整车厂,积累了丰富的海外经营经验,2013年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在参加海外车展时,奇瑞积极开展汽车产品海外参展知识产权侵权预警与风险应对。“我们结合海外参展风险、办展国家专利保护情况、专利信息分析报告,对参展可能面临的专利侵权风险进行评估,确定海外参展预案和应对策略。期望这些经验可以给其他‘出海’车企以参考。”奇瑞知识产权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评估专利风险 排除纠纷隐患

近年来,在欧美知名展会上,已发生多起我国参展企业展台被组展方搜查、展品被扣押或没收事件,甚至参展人员被拘禁。据了解,主要由以下原因造成:一是对展会举办国专利保护制度不够了解、重视,在不能确认产品是否侵权的情况下,抱着侥幸的心理参展。二是不熟悉展会举办国专利执法措施,虽然并未侵权,但采取不恰当的应对措施,造成对方执法措施严厉性的升级。三是不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和手段为企业维权。

全面了解展会举办国知识产权执法措施,并及时掌握其发展趋势,成为企业赴海外参展的当务之急。为此,奇瑞结合海外参展风险、展会举办国专利保护情况、专利信息分析报告等对参展可能面临的专利侵权风险进行评估,确定海外参展预案和应对策略。

“首先,我们企业内部建立专利信息利用机制,开展数据检索和筛选、数据统计分析、侵权可能性分析、风险规避及应对策略分析,制定相关风险处理方案。”上述负责人介绍,针对本行业和产品在展览目的国家的参展计划,结合典型案例,就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商业环境、市场变化、特殊的规定、注意事项以及国外竞争对手可能采取的有针对性的法律行动等进行调查了解。

同时,奇瑞根据参展产品、专利分类号以及海外主要竞争对手确定专利初检范围,并根据专利摘要进行初检,对存在风险的专利进行详细排查。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的专利信息检索系统为主,结合欧美政府专利检索网站及专利文档下载工具,进行海外专利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分析。

此外,奇瑞加强与海外市场部沟通交流,了解行业内产品的市场情况。对于专利保护相对规范的国家,与专利代理机构合作开展专利策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利布局,从而在产品参展时规避专利风险。

“另一方面,积极参与政府或行业组织在目标国家建立的海外风险援助组织或机构,以便在海外参展专利风险分析、当地知识产权法律环境以及应诉方面获得支持与帮助。”该负责人表示。

制定风险预案 参展有备无患

奇瑞专门成立了项目工作组应对海外参展汽车产品知识产权侵权预警与风险,成员分别由专利代理机构和奇瑞相关人员组成。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奇瑞了解了海外车展专利侵权风险。项目组通过向海外律所咨询、自行查阅等途径收集了参展地专利相关法律法规、特殊规定、注意事项等,尤其是参展地对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手段和措施。

其次,项目组充分梳理参展车型相关产品、部件以及参展期间拟公开的技术方案,以便确定专利侵权风险排查项,开展后续专利检索和分析工作。

同时,项目组根据专利侵权风险排查项确定检索范围,制定检索策略进行专利检索,形成专利检索报告,并对检索专利信息进行分析,完成专利信息分析报告,确定专利侵权风险项。

在此基础上,项目组从有专利侵权风险项、无专利侵权风险项、专利权争议三种情形制定海外车展专利侵权风险防控预案。

“基于自身实践经验,我们建议我国企业在赴外参展时要做好三件事。”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参展企业要带好企业营业执照、产品的有关书面材料、产品专利证明等文件。对安全性能要求高的产品必须有CE(符合欧洲产品标准要求)证书,产品上有CE标志。二是提前了解国外知识产权的执法机构和执法程序,以尽可能在发生知识产权纠纷时,最大限度地保护自身利益。三是善于利用国外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中的公共服务,尽可能降低知识产权纠纷发生的概率,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