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最新报道

《知识产权》杂志编委会会议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10月29日,为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办刊质量,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在北京召开《知识产权》杂志编委会会议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学术研讨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晖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晖国在讲话中对杂志编委会近阶段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杂志编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杂志接下来的建设和发展,一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继续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始终确保正确办刊方向。二要加强高质量学术期刊建设,推出一批知识产权领域标志性、引领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发挥好高端智库作用,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 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学术繁荣发展,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三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机制创新为动力、原创文章为抓手、队伍建设为基础,抓好转型发展,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四要积极扩大杂志的传播影响力,要构建知识产权学术研究成果传播的大平台、大舞台,努力将杂志发展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文明成果传播阵地。五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要求出发,在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创造新的成就上下功夫,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高强、素质优秀的专业队伍。

《知识产权》杂志主编谢小勇作了编委会和杂志工作情况报告。从编委会履职、杂志建设、下一步工作等3个方面11项主要内容进行汇报,并就杂志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背景下的学术定位和高品质发展等问题向与会专家求计问策。

在会议研讨阶段,参会专家对杂志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历程中发挥的重要舆论宣传和理论阵地作用予以充分肯定。与会专家围绕杂志发展定位、发展举措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背景下选题方向,畅所欲言,展开深入交流。同时,《法学研究》等期刊领域专家分享了办刊经验。(彭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