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局要闻

2021年遗传资源和传统知识保护研讨会举办

近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主办的2021年遗传资源和传统知识保护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来自相关政府部门、高校院所的100余位代表通过主题分享、交流互动等环节,共同探讨如何多措并举合力推进我国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的保护、传承及创新发展,并在此基础上为我国更加深入地参与国际磋商提出有益建议方案,指引下一步的研究和实践方向。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政策文件中,多次提及要加强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当前,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保护的相关问题已经从理念普及和初步摸索进入寻求突破的新阶段,国际磋商和国内立法与实践的相互影响、平行互动也将更为密切。希望通过各方的交流和研讨,保持信息共享互通,在促进知识产权制度与特定领域保护制度有效衔接、将规则制定与地方产业发展进行有效结合等方面,形成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

会上,来自中宣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有关单位的代表,围绕相关国际谈判进展、国内立法动态和地方保护经验等方面作主题发言。参会人员还有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部分地方知识产权局、高校和相关科研机构的代表,以及遗传资源和传统知识保护征文活动的作者代表。(记者 李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