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事业成就 > 服务群众

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㉕

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社会公众查询和办理知识产权业务不够方便快捷的问题,研究推出便民实招,在政府网站创建“智能问答平台”,实现网上服务24小时“不打烊”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以往社会公众需要查询和办理知识产权业务时,主要是通过政府网站搜寻查找有关办事指南,这种方式有时比较费时费力,而且针对性也不够强;而电话咨询一般无法满足24小时全天候需要。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详细调研了上百个政府门户网站,并实地走访调研了部分政府网站建设情况,经认真梳理和研究开发,推出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网站“智能问答平台”,并于11月30日正式开通试运行。

该“智能问答平台”具备引导式交互客服、提问智能提示、自动回答、问题推送等功能,可利用语义分析等技术识别用户输入的问题,按照脚本与用户进行多轮对话交互,最终提供最符合要求的答案和指引。平台采用扁平化设计风格,页面可适配电脑、手机等不同终端,还设计了智能机器人形象并以动画形式展示,整体界面简洁易用、响应快捷、活泼亲民。平台还会记录用户提出的所有问题,针对缺失内容不断优化问答库。平台一经推出即收到欢迎和好评,一周内已收到提问近2万条。(通讯员 高源 赵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