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动态信息

2021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召开

近日,2021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工作形势与工作要求,明确“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四川省知识产权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万鹏龙,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兼)赵辉主持会议。

万鹏龙总结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及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效,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近日在《求是》上发表的署名文章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充分体现了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他强调,全系统要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自觉和本领;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加强宣传贯彻,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保护氛围;要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结合工作实际抓好总书记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要更加注重凝聚各方力量,共建大保护工作格局;要鲜明严管导向,让监管真正长出“牙齿”,达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的效果。他要求,要抓住重点、开拓创新,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要围绕中心,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巩固工作支撑,不断完善政策制度;要创新工作举措,大力提高保护水平;要加大执法力度,有力打击违法行为;要优化激励机制,切实焕发保护活力;要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专业水平。

谢商华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主要工作,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研判和安排。她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要着力领会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高对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有效有力的举措贯彻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她强调,要着力学习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省委常委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相关要求。要着力把握履行好新阶段的新使命,“十四五”时期要着眼从知识产权大省向知识产权强省转变,落实“坚持量质并举”“促进转化运用”“加强综合保护”三个主基调。

赵辉就贯彻会议精神和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今年知识产权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要认真总结过去事业发展的经验教训,站在谋长远、开新局的角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二是要加强工作的纵向横向协作,凝聚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合力,要积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调动各成员单位工作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各市(州)要因地制宜抓好工作,理顺内部机构工作职能;三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突出重点,抓好年度工作任务的高效落实,要结合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全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加强总体工作谋划,统筹做好知识产权改革创新、试点示范、政策执行、川渝知识产权合作等工作,特别是要聚焦国家和省关于创新发展的部署安排,发挥好知识产权作用;四是要加强工作宣传,有效展示四川知识产权工作形象,做好政务信息、知识产权数据利用、宣传交流等工作;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纪律要求,建立风清气正的行业秩序,特别是做好省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建设和监管,确保项目管理规范、实施有效,确保资金切实使用在项目建设上,要让项目经得起审计和检验。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成都,各市(州)设分会场。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班子成员,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相关处室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主要领导等参加会议。(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