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

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轮训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推动“十四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3月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局启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轮训。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出席专题轮训开班动员会并作辅导报告。

申长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指示论述的一次“集大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知识产权篇”,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举办这次专题轮训,是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局干部职工要在前段时间学习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把握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实际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申长雨强调,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坚持党对知识产权事业领导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也是把握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发展目标、方向和路径的必然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紧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战略定位、历史方位、根本立场、国际合作竞争策略、存在的不足和重点任务,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申长雨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的重要指示,着力做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和“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起草;大力推进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和专利导航工程,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助力破解“卡脖子”问题。二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的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专利法、商标法等修订工作,加强地理标志立法,促进行政执法标准和司法裁判标准统一,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加大行政执法指导力度。三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重要指示,加强各方的协同配合,推动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增强系统保护能力。四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指示,持续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系列改革部署的落实。

研究实行差别化的产业和区域知识产权政策,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促进新业态新领域发展。五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的重要指示,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多边治理,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合作;积极参与相关自贸协定知识产权章节谈判,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及相关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国际规则和标准,落实知识产权相关协议。六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的重要指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保护,依法管理涉及国家安全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行为,加快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建设,形成高效的国际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坚决维护我国安全和发展利益。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不断开创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专题轮训以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司局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全局各部门单位开展分层次的系统培训等形式开展,做到党员干部全覆盖,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专题轮训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已召开两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向全系统发出了学习宣传贯彻的通知,印发了党组落实的意见,提出132项具体举措,各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

局党组全体成员出席开班动员会。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局机关各部门,局专利局各部门,商标局,局其他直属单位、社会团体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动员会。(记者 孙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