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媒体视点

凝聚智慧力量 创造不凡成绩(知识产权报)

——写在全国两会开幕之际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一年后,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踏春而来。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同商发展大计,共谋改革新篇。

回首2020年,我们见证了不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生活几乎“暂停”,全国两会也延期召开。但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中,我们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知识产权工作同样取得了不凡的成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知识产权部门认真落实“六稳”“六保”,推出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便利化措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报请国务院审议;“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完成地方层面征求意见;2020—2021年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推进计划印发实施,有序落实;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专利法、著作权法、《商标侵权判断标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相继完成修改和实施。同时,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放管服”改革、提质增效、服务行业监管、精准扶贫、国际合作等工作正有序推进。在这一系列工作中,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犹如助燃剂,推动着知识产权工作快速前行。

2020年11月30日注定在知识产权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为新时代全面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再次带来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提案: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为创新主体研发新技术保驾护航;要突破技术瓶颈,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打击知识产权恶意侵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发挥专利技术强农、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的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份份建议提案,写满了代表委员为知识产权工作履职尽责的诺言,吹响了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号角。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新征程上,我们期待着更多不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冯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