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学习资料 > 知识竞赛

关于举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庆祝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的通知

局属各基层党组织、京外审查协作中心党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干部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教育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式,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重要途径。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将组织开展“党在我心中”——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结合局“四史”教育、理论学习“百千万”工程和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机关党委拟在全局举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庆祝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主要目标

各部门单位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知识竞赛、专题辅导等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面回顾100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同志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积极投身知识产权事业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三、工作安排

(一)自学阶段(2月-4月)。各部门单位组织开展党史党情学习宣讲活动。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辅导读物。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学习座谈、交流研讨、参观寻访、故事讲述、征文演讲、专家辅导等方式围绕建党100周年的奋斗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广泛开展主题学习宣讲活动。

(二)选拔阶段(5月)。各部门单位自行选拔推荐3名参赛选手,选手包括处级领导干部、青年干部(司部领导参赛将增加分值)。

(三)决赛阶段(6月)。6月上中旬举办全局选拔赛,通过现场网络测试,从45个部门单位中选拔6个部门单位参加总决赛,评选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10个。对在全局选拔测试中成绩排名前30名的同志给予奖励。部门单位获奖情况将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机关党委

2021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