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最新报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了2020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由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主持。

申长雨指出,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的部署要求,圆满完成《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完成专利法、著作权法修改,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扎实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及其推进计划,开展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提升至80.05分。全年授权发明专利53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8件,超额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我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稳居世界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名第14位,较2015年提升15位。

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时,申长雨表示,去年11月30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了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五大关系”和“两个转变”,并从“六个方面”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在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和全局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未来5年的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申长雨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和分工,扎实做好配套的顶层设计,制定好、实施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重点专项规划。重点推动落实好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立法,健全行政执法指导机制和仲裁调解、维权援助体系。优化专利资助奖励政策和考核评价机制,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好地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壮大专利密集型产业。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公共服务平台。

对于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方面,申长雨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商标品牌战略和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加快构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推动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指标;严把专利商标审查授权关,以高质量审查促进高质量创造和高效益运用;推动完善资助政策;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和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在上述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申长雨、何志敏、于慈珂还分别就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整治短视频领域侵权盗版行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 吴珂/文 曾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