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学习动态 > 国家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二次专题学习会

5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涛围绕学习主题作了重点发言,其他局党组班子成员、专利局负责同志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史学习教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系统阐述了关于党史学习的相关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学什么、怎么学的重大问题,为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的全面把握、深邃思考,对于我们深入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申长雨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方位,深刻铭记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全面深入总结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历史,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做到以史知今、以史鉴今。

申长雨强调,全局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特别是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做好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一要进一步深化对知识产权制度本质的理解,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的理解,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三要倍加珍惜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总结经验、继往开来。四要努力开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局面,编制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部署一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重点工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局党组班子成员何志敏、周晖国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吴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