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媒体聚焦

知识产权报:推动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工作高质量开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更是深刻阐明了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入思考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新实践。

从价值定位来看,知识产权制度的设立是为了保护和激励创新,为创新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和持续动力;从功能定位来看,知识产权制度不仅要激励创新,更要激励和保护高质量创新,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从目标定位来看,知识产权制度的根本目标是为人民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我们对知识产权制度宗旨的理解和把握应与国家战略大局相吻合,与产业发展目标相一致,与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

新时代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要求。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层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应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在高质量发展层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阐释了创新和发展的关系、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的关系。知识产权需要为创新的产生、发展和产业运用全流程保驾护航;在人民生活幸福层面,要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在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层面,应继续给予国内外、各行业企业以同等的保护,让外国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让中国企业走出去、能发展;在国家安全层面,要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

实用新型专利制度运行同样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给予具有产业实用价值的小发明以快速有效的保护,激发中小企业创新热情;及时有效保护改进型发明,驱动传统产业向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的方向升级;快速授权和快速维权,实现对商品市场的规范和净化;构建大保护网络,保障贸易安全。在实践中,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工作要从鼓励创新、加强保护、提升服务等方面努力践行。

首先,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工作应致力于对创新创造的激励。创新要实,实用新型审查要以激励实实在在的创新为根本出发点,让真正的创新成果切实推动产业进步和经济发展。要探索完善实用新型审查制度,通过依法审查正向引导和规范专利申请行为,把好授权关;要形成对专利审查工作的统一认识,鼓励能够形成新的增长点的创新,遏制仅以发表论文等为目的的申请。

其次,我们在实践中应致力于提升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审查授权奠定了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基础。要不断完善业务指导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创新提升审查质量工作思路和举措。要倡导职业精神,提升职业境界,提高职业能力水平;此外还要探索创新审查模式,大力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

最后,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应致力于服务创新主体和创新发展。面对当前社会公众最为关注的缩短审查周期需求,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工作要着力突破案件积压困境,多效并举;要努力推进专项服务,探索点对点服务模式,将实用新型专利对企业的帮扶工作做实;要深入研究实行差别化的产业和区域知识产权政策,努力推动保护客体审查规则调整,支持支撑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新形势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引领新作为。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工作要进一步强化职责,担当作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业务本领,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曲淑君 作者系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实用新型审查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