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学习动态 > 地方局

化纠纷 解难题 助“远航”——知识产权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次次深入企业的走访调研,一场场坦诚务实的交流座谈,一条条精准解决企业难题的建议……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采取了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累计服务市场主体100余家,召开座谈会15场次,参与人员150多人次,切实解决知识产权问题50余个。

长沙是全国制造业重要基地,拥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蓝思科技等一批知名制造业企业。近年来,企业凭借技术实力,产品走出国门,让“长沙制造”远销海外。与此同时,企业在海外面临的知识产权纠纷日趋增加。由于自身原因,很多企业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谈虎色变。如何帮助企业做好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纠纷防控意识和纠纷应对能力,成为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任务。

今年5月,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进带队走进长沙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集团,了解企业遇到的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将知识产权服务“送上门”。“由于国外的诉讼费高、赔偿额高、诉讼周期长,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是外向型企业发展的重大阻碍。”三一集团负责人说,三一集团需对国外知识产权法规进行深度研究,熟悉目标国法律法规,并针对公司产品与国外友商的知识产权进行比对分析,提前预警并化解专利侵权风险。但该项工作仅仅依靠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来完成的话,工作量巨大。

“企业可以利用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的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案件交流指导、专家库和信息资源共享;加强与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重大课题研究项目上的深度合作,以支撑企业和产业创新发展。”孙进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后,提出对策建议。

今年4月,长沙正式获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印发了《长沙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服务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给予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补助。“建议企业立足自身创新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积极申报项目,在引领长沙先进制造业创新水平、提升长沙城市竞争力上发挥积极作用。”孙进向三一集团负责人建议。

今年6月,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向红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邦公司)正在面临着一起涉外知识产权诉讼。“我们被国外一家知名企业起诉商标侵权,我们想积极应对,但缺少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人才,该怎么办?”星邦公司负责人询问。

缺乏国际化知识产权高端人才,星邦公司并不是个例。“我们会聘请专家出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意见书,为星邦公司提供智力支持。”黄向红建议星邦公司申请加入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长沙市商标品牌协会等行业协会,协会会定期组织各类知识产权培训、沙龙活动,星邦公司可派员参加,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

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办实事有速度、力度,更有温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知识产权力量。(记者 李倩 通讯员 薛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