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知识产权保护>海外维权

知识产权保护司调研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

2021年6月,知识产权保护司会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组成调研组,调研四川、湖南、江苏、浙江等省份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

调研期间,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组织召开5场座谈会,与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以及企业和机构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实践中取得的良好经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发现,各地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均取得一定成效,外向型企业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的需求强烈。企业表示,商标遭遇恶意抢注、在美“337调查”等成为“走出去”过程中集中面临的问题,海外应诉费用高昂、缺乏专业的海外维权团队等直接影响了应对效果。整体上看,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意识、信心和能力仍有待提升。

下一步,知识产权保护司将结合调研情况持续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体系,不断加大指导工作力度,推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