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事业成就 > 先进典型

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思想实干互融互促

——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党总支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先锋旗帜。坚持党建业务“双轮驱动”,坚决打赢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攻坚战,为党旗增光添彩,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材料工程发明审查部(下称材料部)从党总支到每位党员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和战斗指引。

材料部党总支现有党员209人,占比部门总人数达73.8%,连续多年荣获局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获评2020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提质增效要求提出后,材料部每年均超额40%以上完成审查任务,逐年压减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2020年高价值专利平均授权周期比任务要求周期缩短30.1%……这一项项党建工作与审查业务的荣誉实绩,正是材料部党总支团结协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践行于实取得的成果。

学深悟透方为始

根深方能叶茂,本固而后枝荣。思想是一切行动的指南,筑牢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以高度的思想自觉积极投身于知识产权审查工作提质增效的浪潮中,奋楫笃行在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征程上,是材料部党建工作的目标所向和根本指引。

长期以来,材料部党总支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党总支委员带头学、党支部委员率先学、全体党员集中学的“大学习”热潮,构建起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请专家授学、走一线践学的立体学习网络,将理论学习在实际工作中融会贯通,确保取得党建引领业务的实效。

“思想修养不是照本宣科、遵循‘硬’原则就行,而是应如春风化雨般达成认识自洽。”材料部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从总支学习到支部学习,都会认真策划内容主题,精心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加强实地教育,营造沉浸感悟氛围。

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材料部一系列独出心裁的学习策划充分调动起部门全体党员干部的参与积极性。组织开展“微党课视频”展示活动,以更加灵活的内容形式传递思想理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推动党员同志对“四史”知识的深入学习;暖通一处党支部创建“党言·党语”学堂,通过详解党言党语关键词来加深对党的理念的认识……材料部着力将理论学习的“常规动作”完成得新意满满。

组织党员同志赴詹天佑纪念馆参观“詹天佑生平事迹展”和“中国高速铁路新标杆——京张高铁”主题展览,领会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感受我国在基础建设中展现出的中国速度和力量;选派工作组赴沈阳走访高新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指导知识产权相关工作,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材料部确保每一次实地教学都不虚此行。

这一场场既有跨度、又有深度、还有温度的学习教育活动,潜移默化激发着党员对党组织的信任度和向心力,提升了党员对责任和纪律的认同感,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时刻保持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凝心聚力。

“学”“业”共振才为实

“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开展党建工作的意义不只在于锤炼党性,提升对党的思想认识,还要能够以党建督业、促业、励业,同时结合业务实际找准党建工作的重心,不断完善党建工作的指导范围和指导效果。”材料部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工作与主责主业互促共融、同频共振,是充分响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落实提质增效任务的重要任务,也是必为之事。

以党建督业,督进的是党建工作与主责主业的深度融合,着力把“两个维护”落实抓细到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各项工作的全过程。长期以来,在科学高效统筹党团工会工作与审查业务安排的同时,材料部党总支注重不断提高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创新能力,将党建工作与建言献策、完善专利相关法律法规、提供能力支撑等紧密结合,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统一起来,为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夯实基础。

以党建促业,推促的是干部职工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以打造与实现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相匹配的高素质人才队伍。针对内网和外网的高效检索策略、提高通知书和决定审查质效的办法、审限管理的规划思路……这一项项与审查业务密切相关的知识要点,归纳整理自“材智堂——集思广益提质效,齐心协力战疫情”活动收集到的经验做法。这些经验做法被细化为140余条详细指导,汇编成册,成为材料部审查员案桌上随手可翻阅的业务指南。已经走过5个年头的“材智堂”品牌活动,是材料部党总支充分利用部门内在资源,立足审查员实际业务需求,为审查员悉心搭建的求学问智、沟通交流、互促进步的平台之一。

以党建励业,砥砺的是爱岗敬业、不畏困难的岗位责任意识,以及比学赶超不懈怠、提质增效勇争先的意志决心。今年以来,材料部党总支与团总支以“鲜活的党史 飘扬的党旗 身边的榜样”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身边的榜样”系列活动。在大家的笔尖下、讲述中,既有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三牛精神”的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也有润物无声、以言传身教引导新审成长的带教导师,还有孜孜不倦、以匠心书写审查担当的提质增效奖章获得者。在这些身边榜样的垂身示范、带动感召下,材料部广大干部职工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奋斗意志,昂扬奋进在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先锋力量的征途上。(记者 李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