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事业成就 > 服务群众

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⑬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河南省委省直工委工作要求,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下称中心)深入开展“四送一助力”活动,通过夏日送清凉、防疫送物资、餐点送盒饭、家庭送关怀、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等系列举措,把战疫作为深化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战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画出最大“同心圆”。

主动靠前指挥

疫情发生反弹后,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发布相关工作通知,及时掌握职工健康和风险信息,迅速组织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并通过做好园区消杀、提供餐饮保障、走访慰问在岗人员、配齐远程办公账号、为职工配发防疫物资等举措,最大化保障职工安全,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为助力地方疫情防控工作,中心制定《关于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成立两个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服务站,发布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

主动冲锋在前

从搬运物资、接送医护人员、为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送饭,到为试剂管贴码、组织有序排队、帮助老人扫码注册……迎着朝阳,伴着晚霞,中心派出的志愿者们顶着酷暑,一个个不辞辛苦坚守在岗位上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去年我就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今年听说社区有需求,我又第一时间报了名。”在6个检测点往来奔波的志愿者李伟星,一会儿为医护人员送检测试剂,一会儿为群众扫码注册,一会儿为医护人员送饭,一天下来连走了几万步,胳膊被晒得黝黑,腿都不由打弯了。但他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敢于担当、奉献在前。

从室内的公共区域到室外的重点区域,头戴防护罩、身穿防护服、背着药箱的志愿者孔艳山认真地在社区消杀着每一个角落。汗流浃背的他说:“以前总是看到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这次自己穿上以后,感觉浑身又闷、又热,医护人员真的是很辛苦,为每一个抗疫的平凡人点赞!”

截至目前,中心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已达百余人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近20天。广大志愿者通过协助社区组建核酸检测点、做好卡口值守和防疫宣传、为隔离人员采购物品等,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

主动担当作为

“四轮全员核酸检测下来,防护服紧缺,医用手套紧缺,连医用隔离面罩也快不够用了。”郑东新区龙子湖街道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中心在与街道办对接沟通中,了解到其紧急需求后,第一时间多方联系采购急缺防疫物资。

8月17日,中心领导一行深入街道办,看望一线工作人员,并把医用防护服、医用隔离面罩等防疫物资送到工作人员手中。截至目前,中心已深入郑州市中兴路社区、知启社区等多个社区,面向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重点群体捐助物资,为地方战疫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疫情防控一线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通讯员 孟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