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知识产权保护>海外维权

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捷报频传

自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运行以来,国家中心及各地方分中心累计处理各类指导咨询案件近350件,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近期,深圳、浙江等地方分中心指导的多起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取得胜利。

深圳分中心指导企业应对美国专利诉讼和“337调查”获得胜诉。2018年3月,美国超视公司发起“337调查”,指控艾比森等11家中国企业侵犯其两项LED显示模组技术专利,并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联邦地区法院发起平行诉讼。自监测到该“337调查”以来,深圳分中心密切关注案情进展,推动深圳企业联合应诉。先后四次组织座谈会,协调海外专家,从专利无效、不侵权抗辩、美国专利法规分析和美国律所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应对建议。艾比森因在美国销售额占其海外营业收入三分之一,本次“337调查”对其影响较大,进行了单独应诉。2021年6月,艾比森在与超视公司的“337调查”案件及专利诉讼中均以胜诉告捷。

浙江分中心指导3家企业应对“337调查”并取得胜利。2020年12月,美国ARK Diagnostics公司发起“337调查”,指控包括杭州奥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4家企业侵犯其免疫测定试剂盒和试纸专利权。浙江分中心高度重视该案,指导辖区内涉诉的两家企业公司联合应对“337调查”,邀请相关专家从不侵权抗辩方面提供专业指导。2021年7月,该案作出终裁,申请方主动撤回起诉,浙江两家企业在内的被告获得胜利。2021年4月,杭州某科技公司被美国某公司在德克萨斯州西区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浙江分中心在诉讼当天即监测到该信息并告知企业。经调查,发现为典型非专利实施主体(NPE)且其专利即将届满。浙江分中心积极指导企业应对,介绍NPE公司情况和诉讼特点及应对策略。2021年7月该案以原告撤诉结案。三家企业都向浙江分中心发送了感谢信,对前期指导和精准服务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