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学习动态 > 国家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20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主题,深刻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四指导组组长黄永达、副组长王文和指导组全体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准备。会前,局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和党章党规,筑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申长雨主持起草了局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局党组班子同志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申长雨代表局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按照中央明确的5个方面,深入查摆局党组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党组班子同志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黄永达作了点评讲话。他指出,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认真充分,查摆问题比较客观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比较明确具体。要求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认真梳理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既抓好思想根子问题的整改、又抓好实际工作问题的整改,既抓好班子的整改、又抓好个人的整改,以整改促提升,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申长雨作会议小结和表态发言。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结合黄永达组长提出的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切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要全面盘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拓展民主生活会的效果。二要指导各部门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要主动深入基层,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指导组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全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三要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为总抓手,奋力开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局党组成员甘绍宁、廖涛、胡文辉参加会议。副局长何志敏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