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地方工作

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12月31日,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季度工作例会,总结交流今年以来广西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及经验,深入分析知识产权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徐文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厅际联席会议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推动专题部署研究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写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得到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形成了良好的知识产权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2022年是推进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的关键之年,要统筹各方力量,强化政策协同,全面开启建设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新征程。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整改任务表,逐项抓好落实工作。二要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健全基层知识产权工作体制,完善知识产权组织体系;细化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优化整合盘活政策资源,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三要坚持重点突破,积极搭建“六位一体两翼”国际知识产权支撑体系,打造国际知识产权总部基地,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注重方式方法,突出关键环节,系统推进“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任务实施。一是围绕主要目标,制定2022年度工作要点和推进计划,统筹全年知识产权工作,推动规划落地见效。二是围绕突出特色,发挥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建设广西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实现广西知识产权跨越发展和追赶型发展。三是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大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和区域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提升广西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商标品牌建设水平,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广西知识产权事业提档进位。四是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家战略,立足广西实际,强化开放引领,突出创新驱动,加快绿色发展,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服务、支撑和引领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徐文伟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关于知识产权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广西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负责人通报了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初评结果和整改方案,并就研究制订有关知识产权工作年度推进计划作说明。各成员单位深入分析总结知识产权工作,并就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广西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广西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