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指导

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南昌举办

近日,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国家知识产权局2022年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江西省南昌市顺利举办。

开班式上,保护司有关负责同志系统阐述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系列重大部署,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举措,以及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此次培训班由来自公安、检察系统、总局执法稽查局、保护司、地方知识产权部门、培训基地的专家、骨干进行授课,围绕知识产权保护最新进展、商标犯罪案件侦办难点、商标犯罪检察实务、商标执法形势和任务、商标行政保护案卷评查、商标一般违法标准解读、商标侵权判断标准解读、商标典型及指导案例解析、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等内容展开,旨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队伍能力建设,推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有效衔接。

此次培训班首次创新采取先线上课程自学并测评、再线下实地培训的模式。参加线上课程学习人数近300人,人均学习时长54.5小时。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知识产权局的70名学员参加了线下培训,来自96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的200余名学员线上同步培训。参训学员纷纷表示,线上自学加线下互动交流学习方式循序渐进,扎实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大幅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效果良好。

下一步,保护司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抓好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培训工作,努力夯实培训体系化、标准化建设基础,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针对性,强化培训效果,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