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利开放许可>工作进展

北京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近期,北京市集中发布一批专利开放许可项目,已发布专利开放许可项目总数累计超过2500件,全市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部署,2022年6月27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发布《北京市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启动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一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北京市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为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在京落地作出重要顶层谋划。二是搭建专利开放许可信息集中发布和交易服务平台,编制《北京市专利开放许可试点操作指南》,组织专利开放许可项目集中征集,支持举办专题路演活动,推动开放许可项目落地。三是依托北京市专利转化专项为达成专利实施许可协议的开放许可项目提供支持,以专利转化运用助企纾困、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超过五分之一的专利开放许可项目采取免费或“先使用后付费”等方式,支持专利权人与被许可人构建专利转化运用合作共赢新模式。五是支持计算机视觉、语音与NLP、智能传感器、碳中和以及科技普惠民生5个专利池参与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探索专利池运营新方式。(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