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知识产权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地实践

山东临沂:“三注重”优化创新生态

“多亏了临沂市兰山区知识产权部门的指导和帮助,我们顺利获得500万元专利质押融资资金,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山东硕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该企业新上马的研发项目正缺流动资金支持,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一对一”服务,指导企业顺利获得贷款,解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齐宝进介绍,不仅是山东硕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兰山区专利质押融资备案21件,融资金额总额达4.38亿元,为多家企业带来发展希望,也让更多企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创新生态进一步优化。

多年来,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激励市场主体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发展,通过注重高价值专利培育、注重专利转化运用和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全力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兰山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244件、注册商标9.5779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2.79件。

在高价值专利培育方面,该局积极推荐高价值专利参评各级奖项,并指导企业参与申报专利导航项目。目前,该局已推荐多家企业获得临沂市专利导航项目,鲁南制药集团、鲁南厚普、天元建设获临沂市专利奖二等奖,鲁南制药集团获得山东省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一等奖。

在高价值专利转化运用方面,该局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我们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服务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银企合作双促进’,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知产’向资产顺利转化,这种实实在在的甜头,让企业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齐宝进介绍,该局一直积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该局构建“严、大、快、同”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从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推进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加快推进非诉纠纷解决机构建设,联合兰山区司法局成立3家人民调解委员会。2021年,该局共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5件,查处专利侵权案件28件,查处商标侵权案件72件。

齐宝进表示,下一步,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通过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等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助力兰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刘兰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