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策文件>工作要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党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领导,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重点,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奋力开拓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局面。2018年要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知识产权工作的方方面面。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二)牢牢把握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组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党组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优配强司级领导班子,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继续跟进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改革有关工作,拓展干部晋升和发展空间。积极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继续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进一步严起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修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探索开展对局属基层党组织的巡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夯实基层纪检组织建设。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继续强化“务实体现能力、落实方显水平”的工作导向,不断增强抓落实的意识,提高抓落实的本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重大任务

  (四)继续抓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组织召开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制定印发《2018年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制定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要点,继续推进专利战略实施。组织开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评估和宣传表彰工作。启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的研究制定工作,开展“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实施中期评估。

  (五)协调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强企建设。加大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建设力度,印发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建设方案,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持续推进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实施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工程,扩大布局试点建设范围,推动布局导向目标制度。加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统筹协调,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知识产权工作支持力度,开展有关园区专利统计分析工作,推动建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资源报告机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六)稳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做好首批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积极加以推广。深化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完成《专利代理条例》修订,加快修改相应部门规章。全面推进专利代理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行业自律,推动实施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提高专利代理行业服务水平。推动出台《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办法》。

  (七)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大国外交。继续推动知识产权高层外交,提升知识产权在国家外交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办好第二次“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办好第十次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长会议,落实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共识。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框架下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完成首批WIPO技术创新支持中心挂牌运行,统筹推进中美欧日韩等小多边合作,做好与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双边合作,加强周边合作。进一步实现国际合作的“四边联动、协调推进”。

  三、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八)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加强政策引导,稳定发展预期,努力实现专利申请增长与经济增速和科技创新水平相协调、相匹配。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提高技术供给水平。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统计体系,指导和督促地方完善专利支持政策,突出质量导向,提高质量效益。

  (九)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专利法修改、开展民法典背景下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研究制定工作。研究完善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措施。制定出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办案力度,促进执法办案“量质双升”。制定“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组织“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行动,通过源头追溯、实时监测、在线识别等技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加大电子商务、大型展会、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力度。加大对专业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和布局,健全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和维权援助工作体系。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加强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继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认定,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

  (十)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活跃知识产权转化交易。启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试点,推动制定专利密集型产业分类国家标准,深入推进专利导航和分析评议工作,开展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总结评估,深化专利导航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好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枢纽作用。做好专利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工作。加快建立知识产权运营业态统计体系。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共服务能力。继续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新遴选一批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确定一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开展众创空间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建设试点。继续开展“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和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区域经济发展等活动,发挥好海外知识产权信息平台“智南针”网作用,服务企业“走出去”。

  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专利审查机构

  (十一)完善专利审查制度。聚焦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技术方向,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的专利审查制度建设,有效发挥专利审查对创新的直接促进作用。建立《专利审查指南》常态化修订机制,出台重点优势产业专利申请集中审查管理办法。建立支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效运行的审查业务规则,助力创新主体快速获权、快速维权。

  (十二)提高专利审查质量。制定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年度推进计划,努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查质量提升上取得突破。继续完善专利审查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双监督双评价”质量管理,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实现质量保障的“四管齐下、内外联动”。持续完善审查业务指导体系,加强对审协中心的业务指导,保持同领域审查标准执行一致。坚持依法审查,强化审查意见通知书的证据支撑。

  (十三)提高专利审查效率。以保障审查质量为前提,坚持审查周期分类管理。优化审查案源分配体系,强化审查人力资源与审查案源的精细化配置。落实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提高巡回审查效能,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多样化需求。持续推进无效宣告请求案件的短周期管理。调整审批流程期限设置,优化审查流程。进一步完善交互式服务平台功能,便利申请人办理各种业务。

  (十四)加强智能化审查系统建设。设计建设新一代审查系统和新一代基础环境。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审查工作中的应用。建成中国专利质量系统。全力做好E系统、S系统的运行保障。进一步优化受理和初步审查系统,完成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智能辅助审查系统建设,完成复审无效立案及流程管理系统建设,提供更好的信息化支撑。

  (十五)加强审查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招录好、培训好、使用好、发展好、管理好、稳定好”的审查员队伍建设工作要求,科学制定年度招聘计划,加大新技术方向审查人才招聘力度,进一步形成合理结构和梯队。加大对审查员的关心、关爱和关怀,增强组织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促进队伍稳定。做好审查员资格评审工作,发挥好导向激励作用。完善审查员培训体系,提升审查员综合素养。

  五、提高事业发展保障水平

  (十六)大力倡导知识产权文化。全面构建知识产权大宣传工作格局,统筹用好各类宣传载体,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年等重大选题宣传。办好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中国专利年会、专利技术和产品交易会、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等大型活动,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广泛传播中国知识产权声音。深入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办好第三届局职工运动会等文体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机关文化氛围。

  (十七)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力度。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十三五”规划,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知识产权运营、专利导航等紧缺人才培养。积极推动高校知识产权学科专业建设,起草完成知识产权专业学位设立申请报告。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立产学研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大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工作力度。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国家智库,加强中国特色知识产权理论研究。

  (十八)加强经费保障。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更多支持,保障审查所需经费,努力增加宏观管理经费,加大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经费保障力度。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和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作。强化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扩大项目绩效评估范围,实施项目经费动态调整,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急需的工作中去。加强内控建设和财务检查,进一步规范直属单位财务管理,确保全局财务工作规范有序。

  (十九)提高综合保障能力。提高办文办会、督促检查、信息公开、保密安全、信访接待、后勤保障、综合服务水平,加强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支撑全局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加快推进局三期工程建设和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永久业务用房建设。加大对口扶贫工作力度。以更大的力度、更宽的思路推动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