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局要闻

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11月7日,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及工作方案,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统一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知识产权工作实际当中。

《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政治站位更高、标准要求更高、行动更加自觉。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通知》强调,要把握学习重点,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和党中央明确的“七个聚焦”要求,切实做到“九个深刻领会”。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找准知识产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奋力谱写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篇章。

《通知》要求,要切实学深悟透,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认真抓好学习培训,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要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坚持领导带头,党组班子成员、专利局负责同志到基层联系点、所在党组织或分管部门单位亲自宣讲,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宣讲、带头讲好党课。要精心组织宣传阐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切实做到落地见效,始终站位“两个大局”,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知识产权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要狠抓责任落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要强化正确导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注重方式创新,结合知识产权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传播方式,在拓展学习的深度、宣传的广度、贯彻的力度上下功夫,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