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动态信息

海牙协定在我国生效首日 上海企业积极提交外观设计国际申请

5月5日,《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在我国正式生效。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目前至少已有8家企业通过海牙体系提交了11件外观设计国际申请(详见下表),充分体现了上海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展现了企业利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服务体系走向世界的强烈意愿。

目前,通过海牙体系提交外观设计国际申请有两种途径:一是直接提交,申请人可以登陆WIPO网站通过eHague系统提交电子申请,语言为英语、法语或西班牙语;二是转交,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申请,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转交至WIPO国际局,语言为英文。在海牙体系下,外观设计国际注册在5年的首期内有效,可以5年为期进行两次续展。在每个受海牙协定1999年文本约束的被指定缔约方,国际注册获得保护的期限至少为15年。

海牙体系为创新主体提供了一种简洁高效的外观设计国际注册程序,仅需使用一种语言、提交一份国际申请、使用一种货币、缴纳一组费用,即可在多个缔约方寻求外观设计保护,显著降低了企业在产品全球化布局过程中的外观设计注册成本,大幅提升了注册效率,方便了创新主体对外观设计权利的集中化管理。

下一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海牙体系提交外观设计国际申请,为本市创新主体提供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