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策文件>工作要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切实做好2013年的工作,对于顺利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和各项任务至关重要。2013年,我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转变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紧密联系知识产权工作实际,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加强全国知识产权工作六大支撑体系建设,研究并找准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做好全年工作。

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切实做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五周年阶段性目标评估和总结。制定和组织实施《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推进知识产权区域促进工程,开展知识产权区域帮扶。组织推进全国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评估。(保护协调司)

推进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认真落实《2013年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确定的任务和工作措施,抓好监督检查工作。(专利管理司、监察办公室)

落实“十二五”规划各项措施。完善专利指标考核评价体系和知识产权统计指标体系。开展“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考核评价。开展专利工作“十二五”规划中期考评。(规划发展司)

二、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

推动《专利法》修改进程。推动《职务发明条例》的立法进程,配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和国务院法制办做好条例草案的审议。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完成《专利代理条例》修订。开展专利促进与保护立法可行性研究。探索建立对地方专利立法工作的协调指导机制,积极推进地方专利立法和评估工作。研究建立专利法律、法规和重要规章、政策的评估制度。(条法司)

三、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和维权援助

加强专业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指导性文件。(保护协调司)

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启动实施专利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建立区域性和全系统执法指挥调度机制。建立专利纠纷快速调解处理机制。完善执法工作责任制,健全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加强重点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管理司)

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建立一批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深化维权援助机制建设,提升维权援助工作层次和水平。探索建立专利侵权判定咨询中心。建立健全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自律机制。(专利管理司)

四、推进专利审查能力建设

完善审查业务指导体系和审查质量保障体系。有力推进全局检索能力的整体提升,持续提高审查质量。加强对超长周期案件的监控和消除工作,进一步优化周期结构,在强化对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明显新颖性审查的同时,力争使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平均审查周期分别达到22.5个月、5个月和4个月。(审查业务管理部、实用新型审查部、外观设计审查部)

制定提升专利质量促进政策,明确专利资助政策导向,提高专利资助效能。加强对向国外申请专利专项工作资助项目的跟踪分析。(专利管理司)

加强对非正常专利申请的监控和处理,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积极推进京外审协中心建设。加强专利复审委员会巡回审理庭建设。深化专利代办处职能拓展试点。(审查业务管理部、规划发展司、专利复审委员会、初审及流程管理部、各京外专利审查协作中心)

五、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方式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推动建立工作协同机制。探索国家层面知识产权评议制度机制建设,联合相关部委共同开展评议试点。(保护协调司)

推进产业、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发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制定知识产权(专利)优势企业认定办法,选择部分省份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专利管理司)

深化省部会商、城市试点示范工作。通过省部会商机制加强对重点省份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通过城市试点示范对副省级、地级、县级城市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分层指导。推动示范城市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加强对试点城市的分类指导,推动试点城市发挥自身的特色与优势。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工作带动县域知识产权工作,评定首批强县工程示范县(区)。(专利管理司)

六、加快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业

落实国务院《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加快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建立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监测和信息发布机制。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品牌。(规划发展司)

推进专利转化运用公共服务。探索专利导航产业发展的有效模式,建立专利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专利运用对产业运行效益高度支撑的工作体系。探索建立“政产学研金介用”深度融合的专利协同运用模式,积极推动专利运用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完善知识产权投融资相关政策,搭建20个左右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平台。逐步扩大专利保险试点地区规模,积极开发专利保险险种,构建多方共同参与的专利保险服务创新机制。推动国家专利产业化基地机制建设和服务功能提升。规范全国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管理,提升服务能力。(专利管理司)

启动专利代理行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推进专利代理行业发展促进工程和试点。全面推进专利代理人实务技能培训。(条法司、代理人协会)

加快落实全国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建立全国专利信息传播利用的宏观管理与业务指导体系。支持地方开展特色产业专利信息服务。(自动化部、专利文献部)

七、增强知识产权宣传和文化建设实效

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工程。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编制适合青少年的知识产权教育普及读物,遴选3—5所中小学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教育体验活动,增强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意识。(办公室)

做好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发布《2012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和《2012年全国专利实力状况报告》。组织好知识产权宣传周各项活动及中国专利周等大型活动的宣传报道。深化与中央媒体的合作,全方位报道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做好《纲要》实施五周年专题宣传。开展“2012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重大事件、案件及有影响人物评选活动”。拓宽对外宣传渠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办公室、保护协调司、专利管理司)

八、深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竞争性选拔工作力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党性锻炼、交流挂职和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切实提高干部能力素质。落实公务员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公务员任用、交流、挂职工作。加强公务员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强化公务员备案登记管理。贯彻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意见,落实配套政策、措施,抓好岗位设置管理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继续做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有关工作。(人事司、人事教育部)

健全知识产权人才政策体系。制定《加强知识产权人才体系建设的意见》。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知识产权人才“十二五”规划》。推动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高层次人才引领计划等重点人才工程和计划。新增2—3家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研究制定《全国知识产权教育培训指导纲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知识产权人才培训。(人事司、人事教育部、知识产权培训中心)

九、拓展知识产权对外交流合作

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美欧日韩五局合作、中日韩三局合作等为平台,在多边知识产权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开展我加入外观设计海牙体系的研究和谈判。推进与“金砖国家”知识产权机构合作。稳步推进专利审查高速路试点。开展对发展中国家技术援助,拓展与非洲大国的合作关系,尝试为俄语国家开展知识产权培训。指导地方知识产权局开展知识产权涉外交流活动。加强与港澳台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积极落实与港澳台地区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国际合作司)

十、提高政务和基础保障工作水平

针对全局性、战略性、政策性问题,深入基层和工作实践层面开展调研,提高政务信息质量和服务水平。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审批步骤和流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办公自动化系统、内网网站和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与管理,保障政务与业务工作高效运转。完善信访工作管理系统功能,提高信访工作效率。(办公室、专利局办公室)

完善计划预算管理责任制,强化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责任,确保依照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年预算执行工作。在财务、房产、基础建设、资产、政府采购、行政、社会事务、安全保卫等方面落实分级管理,统筹协调资源,增强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规划发展司、专利局办公室)

十一、切实抓好党建和反腐倡廉建设

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相关活动。组织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党建工作交流会等大型主题活动。办好机关文化展示月,做好局史整理编撰工作。召开全局第三次青年工作会议,探索增强青年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方式方法。(机关党委)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研究制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政策研究。深化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加强内部审计。(监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