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将启
2018-08-23
时间:2018-08-23

  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的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将于2018年8月28日至29日在京举办,“一带一路”沿线近60个国家的知识产权机构、国际及区域组织以及驻华使馆代表将齐聚一堂,共话“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新发展。

  在8月17日召开的国家知识产权局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新闻吹风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介绍,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旨在交流当前国际知识产权发展的新态势,讨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共同探讨未来合作愿景。

  据介绍,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设置“有效利用知识产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发展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及共同策略,应对数字时代全球知识产权体系面临的新挑战——法律、最佳实践及合作”“加强作为关键无形资产的知识产权的商业化及运用,激励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探索适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营造良好创新和营商环境”“有效保护传统知识、遗传资源、民间文艺——各国法律制度及最佳实践”“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多边合作,支持创新创造”等议题,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域外企业、学术界人士,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国内知识产权系统、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及学术界的代表共计约300人将围绕上述议题交流讨论。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不断深化。2016年7月,“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在京成功举办,通过了《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共同倡议》,发布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中方主办单位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的措施》,得到参会各国代表的一致响应和好评,开启了域内知识产权合作的新篇章。何志敏表示,在2016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的基础上,今年的会议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知识产权报 孙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