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工业及手工业部部长
2018-08-29
时间:2018-08-29

各位来宾: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参加“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仁共同探讨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柬埔寨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有着深切的感受。“一带一路”倡议对各国具有极大的影响力,更具有塑造全球经济秩序的巨大潜力。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了商品、服务、人力资源,尤其是资本的流动。然而,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资源?我将从知识产权角度,探讨知识产权合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起到的作用。

  柬埔寨有其自身的独特性,我们采取的创新做法,或许可以为其他国家抛砖引玉。柬埔寨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长期冷战给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也使国内政权经历六次更迭。冷战结束后,柬埔寨实现了20多年的和平和经济的稳定发展,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7%,也吸引到大量的外资。

  上世纪80年代,公司财富的80%都是有形资产,只有20%是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30年后,这一比例倒了过来。如今,知识产权促进了产品的开发,是企业创新和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对技术转让、产业发展乃至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起,到2018年7月,中国向柬埔寨投资额度达到75亿美元。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发明人、产品、工艺程序等进入柬埔寨,市场主体普遍关心其知识产权在柬埔寨能否得到保护。

  柬埔寨是《专利合作条约》(PCT)成员,也加入了海牙协定。然而,由于柬埔寨在专利审查方面的人力资源短缺,缺少资金和经验,专利申请人在柬埔寨获权的过程非常漫长。为解决这一问题,柬埔寨有关部门和欧洲专利局、日本特许厅、新加坡知识产权局以及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备忘录,开展知识产权合作。我们承诺,只要与我们签署协议,该国的有效发明专利在柬埔寨都可直接生效。因此,投资者和企业家对在柬埔寨投资都没有顾虑,因为他们的知识产权都可以在柬埔寨得到即时保护,不会拖延。

  我们通过机制创新解决专利申请、审查、授权的瓶颈,但我们在实践中仍然存在专利保护方面的困难。对此,我们希望在此次会议上能够有所收获。今天上午,听到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我们备受鼓舞。“一带一路”倡议将我们这些沿线国家联系在一起,带领我们进入未来。而在其中,知识产权是有效的催化剂和抓手,助力我们实现期待中的繁荣。(知识产权报)

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