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局长
2018-08-29
时间:2018-08-29

  问:您对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有何期待?

  答:知识产权具有地域性特点,但是创新型企业的经营范围却是跨国界的。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各国知识产权决策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为创新者和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包容、发展、合作、共赢”,我对此表示完全赞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制度具有其特殊性:良好的知识产权制度可使创造和受让双方实现双赢。因此,我们期待着就各种合作项目进行讨论,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知识产权合作。

  问:您如何评价中国与新加坡在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方面的合作?

  答:中国和新加坡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联系已经非常活跃,两国经济都需要科技创新来驱动。知识产权在两国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并且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今年8月24日举办的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SGCC)第九次会议上,双方将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业化确定为合作的关键主题。借助中新广州知识城等平台,拥有大量无形资产的中国公司可以依靠知识产权进入正在增长的亚洲市场,对于新加坡企业来说同样如此。我们也期待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问:您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加强沿线国家间的知识产权保护合作?

  答:在新加坡,经验告诉我们,健全的知识产权制度有助于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也认识到这一点。例如,全球60%的知识产权申请都来自亚洲,全球60%的研发经费都用于亚洲。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常多样化,有着差异化需求。有的国家可能比较关心知识产权审查效率,有的国家可能关注知识产权的商业化和融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在创新全球化的今天,每个国家都将在全球创新生态系统中绽放独特的光彩,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知识产权合作应该更加务实且灵活,这样才能获得更大成功。(知识产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