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2018-08-29
时间:2018-08-29

  问:在您看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如何重塑全球创新格局?

  答:新兴经济体的创新活力正在不断涌现。2006年,发达国家提交了全球3/4的专利申请;2016年,这一比例减少到1/2。事实证明,中国正在引领着全球创新格局的变革。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研发与专利产出成果表现远远先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甚至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是唯一一个跻身前25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在2018年的排名中,中国位列第17位。

  问:您认为数字经济给知识产权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答:作为创新生态的核心内容,知识产权极大地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

  创新者投入数字技术与内容的研发,而知识产权能让他们尝到甜头。知识产权也能够推广数字技术及内容,让更多人受益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如历史上其他突破性创新一样,数字技术也给知识产权制度带来了一些挑战。这些挑战包括需要管理数量庞大的知识产权,也需要确定不同形式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知识产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