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媒体视点

同频共振话发展 信心满满赴未来(知识产权报)

——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侧记

相隔千里,同频共振。今年不同于往年——1月21日上午9点整,各地代表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参加新一年的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王勇国务委员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批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作工作报告。

疫情阻挡了相聚,但阻隔不了经验的交流、思想的传递。会议结束后,地方局代表纷纷畅谈参会感受。大家表示,此次会议是新形势下动员部署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王勇国务委员的重要批示,张工局长的讲话和申长雨局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为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全系统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压紧压实责任,确保落细落实。

“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回顾过去成绩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发展令人信心满满。”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杨东起表示,全市知识产权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围绕北京市“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特别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加快知识产权首善之区建设步伐。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将研究制定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争议解决中心,构建规范管理与严格执法有机衔接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参加此次会议后,我们今后的知识产权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了。”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吴挺表示,2021年,天津将加强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加大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力度,深入落实《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完善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机制,筹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商标巡回评审庭,推进滨海新区和东丽区运营服务体系城市建设等,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天津高地。

“此次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为我们今后开展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侯成君表示,2021年,山东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山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健全市场化运行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推动建设更高质量更有水平的知识产权强省。

“2020年,对知识产权人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不平凡成绩,展现了新时代知识产权人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让我们深受激励、备感振奋。”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表示,2021年是全省立足新发展阶段,乘势而上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要求,科学谋划全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和强省战略纲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化全链条保护,努力形成江苏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性和引领型成果,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江苏力量”。

“我们将推动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凝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主任颜志煌告诉记者,2021年,福建省知识产权系统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下,高标准建设运营好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紧扣福建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围绕产业链、创新链部署知识产权保护链,构建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启动护航产业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提升“领航计划”,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线上,共话发展,线下,共赴未来。“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意义深远。各地代表们收获满满,奋力前行,将继续在新征程上勇创佳绩。(记者 杨柳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