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局要闻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上海市政府举行新一轮合作会商会议

10月1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沪举行合作会商签约仪式暨第一次会商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讲话,并共同签署《共建高水平改革开放知识产权强市合作会商议定书》。

申长雨指出,党中央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上海市正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迫切需要知识产权工作的有力支撑。希望双方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和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合作会商,共同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样板,共同服务好国家战略,共同构建上海知识产权工作新特色新优势,携手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龚正指出,当前,我们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各项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落地,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激发城市创新活力更为重要和紧迫。希望双方围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依托合作会商机制,加快打造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希望双方围绕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加快形成“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齐头并进的新格局。希望双方围绕构筑知识产权开放新优势,继续拓展国际合作交流,加快把上海打造成为知识产权国际争端解决的“首选地”和全球知识价值实现的“新热土”。

会上,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介绍了合作会商工作相关内容。

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此前已签订了三轮合作会商议定书,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此次双方将聚焦“共建高水平改革开放知识产权强市”这一主题,围绕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先行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知识产权开放协作枢纽门户区等进一步深化合作。(记者 杨柳 通讯员 聂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