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1-12-04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 张志成

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两个转变”的历史方位,深刻论述了知识产权保护“五个关系”的重大意义,并提出“六项重点”工作部署。一年来,我们立足“两个转变”,深刻领会“五个关系”,全力推进“六项重点”任务落实,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方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先后印发,立足既要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要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擘画了新发展阶段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方面,推进专利法修订生效相关配套制度制定,持续完善专利、商标审查审理标准,修订发布新版《商标审查审理指南》,地理标志保护和外观设计专门立法相关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等。在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方面,持续加强对恶意商标注册、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行为的治理;部署开展联合保护专项行动,加强行刑机制衔接;健全知识产权纠纷解决诉调对接机制;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工作试点等。在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推进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研究,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三结合、三拓展、两对接”工作取得新进展,地方机构改革实现新突破等。在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方面,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如期生效,有效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知识产权相关安排等。在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方面,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安全制度体系和能力建设,布局建设22家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紧抓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工程,从审查授权、司法保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多个环节不断完善保护体系,推动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