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动态信息

河南举办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图)

6月28日至29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联合在郑州举办全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旨在落实《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要求,提升高校知识产权工作能力水平,支撑高校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出席活动。

刘怀章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致辞,他指出,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知识产权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一是高校专利质量不断提升,2020年全省高校发明专利授权3788件,同比增长46.3%,有效发明专利达10881件,同比增长28.2%,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100件的高校达到25所;二是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省级高校运营管理中心累计达到13家,8家高校运营管理中心试点单位建设期内累计完善制度53项,产出发明专利2739件,知识产权转移转化5220万元,孵化企业17家,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3所大学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商丘师范学院成为全省首家通过《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的高校;三是高校知识产权服务支撑能力不断加强,河南省目前已经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中原工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建成了6所知识产权学院,同时在高校布局了10个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河南大学成功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为继郑州大学之后河南省第二家入选高校,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不断加强。

开班仪式上,与会领导为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和洛阳理工学院3家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许昌学院、南阳理工学院5家第三批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授牌。河南大学、洛阳理工学院和商丘师范学院代表作了省内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工作典型发言,分别介绍了本校知识产权工作经验。

培训期间,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理解与实施以及“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运营最新政策、模式与案例”等内容进行了授课。

培训课程结束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组织13家运营管理中心建设高校和所在省辖市参会代表开展了高校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专题座谈会,围绕高质量专利供给、专利转化运用渠道拓展及校企需求精准对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全省高校科研管理人员和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参加培训。(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