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媒体视点

让知识产权一路“童”行(知识产权报)

知识产权夏令营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

知识产权发展历程介绍展板前,两名小学生在窃窃私语。“长大后,我也要建个大楼,和‘鸟巢’一模一样。”“不可以,你这是侵权行为,‘鸟巢’虽是建筑,但也有知识产权的。不信,你再去看看刚才的介绍内容。”这是近日在江苏镇江举行的江苏省首届“知识产权·少年行”夏令营现场一隅,来自南京市、镇江市多所学校的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事实上,除了江苏省,类似的活动也同样在福建省厦门市,天津市如火如荼举办,青少年对知识的渴望如骄阳般,为这个火热的夏天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江苏  互动体验 生动有趣

举办知识产权夏令营有重要意义。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宣传教育处副处长陈万新表示,举办夏令营是促进江苏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不仅有助于培育和提高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兴趣和能力,还能培养“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此次夏令营不仅向处于学生阶段的小营员们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还鼓励他们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员”,影响一个家庭,带动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提升。

小营员们在夏令营中有哪些收获呢?在江苏省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小营员们不仅了解了知识产权发展脉络,还听到了生动的知识产权相关案例。通过一个个知识产权小案例、小故事,小营员们对知识产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充分意识到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离不开创新、创造、创意三大关键词,对于小营员们知识产权的相关教育,不仅要灌输理论知识,还需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在夏令营志愿者的带领下,小营员们走进了中国醋文化博物馆,了解地理标志产品镇江香醋的制作过程、相关商标情况。当看到拥有每小时2.4万瓶灌装能力的智能灌装生产线全力开动,机械臂在电脑指令的控制下“上下翻飞”,精准地将货物放置在指定位置时,小营员们忍不住惊叹科技创新带来的神奇力量。

当然,最令小营员们欢呼雀跃的活动莫过于互动环节,他们有的排队体验VR、机器人等创新项目,感受科技带来的新体验;有的踊跃参与知识产权知识趣味问答,并拿起画笔画出自己设计的产品和对未来生活的畅想;还有的聚集在一起,笑谈自己与知识产权的不解之缘,畅谈未来要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版权……

“以前,我们一直以为知识产权离我们很遥远,现在我们发现它就在我们身边。”在问及夏令营给大家带来哪些感受时,几乎所有的小营员都发出这样的感叹。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学生徐钰涵兴奋地说,知识产权很有趣,参加夏令营后她学到了很多之前没有学过的知识,以后想从事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江苏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学生包依诺则认识到,知识产权是国家强大的重要力量,只有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国家才能更好地发展。

天津  创新课堂 别开生面

在天津,由和平区青少年宫组织,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天津保护中心)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奋进新征程”走进知识产权主题教育夏令营活动在天津保护中心进行,来自多所学校的学生和家长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工作人员带领学生和家长参观了天津保护中心,学生和家长可以近距离接触办事大厅、巡回审理庭、调解室等。随后,天津保护中心专家在巡回审理庭内为学生们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产权模拟庭审活动,由中心快速维权部工作人员担任审判长、书记员,学生们模拟扮演原告、被告角色,随着法槌重重落下,一场关于“抄作业是否侵犯著作权”的模拟庭审正式开始。模拟法庭庄严肃穆,秩序井然,学生们有理有据地进行辩论。最后,审判长向大家科普了著作权的相关知识,并对“抄作业”这一问题进行了正确的价值观导引。学生和家长们不仅感受到了审理庭的威严和庄重,对著作权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模拟法庭活动后,天津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知识产权活动课,为同学们介绍了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对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知识产权就在身边,引导学习知识产权知识,树立创新理念。

厦门  动手实践 收获满满

火热的天气也抵挡不住厦门同学们的热情。近日,以“创新厦外,知产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厦门市中小学知识产权夏令营在厦门外国语学校拉开帷幕。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知识产权意识广泛深入到青少年的心中,把创新创造与知识产权制度结合起来,将为我国成为创新型国家奠定基石。”厦门外国语学校办公室主任钱永昌勉励营员们在夏令营活动中主动接受新知识,享受创新乐趣。

“计算好距离,测好风向,调整好角度……3!2!1!发射!”在创客活动课上,通过老师的指导,小营员们不仅了解了水火箭蕴含的科学知识,还学会了运用简单的可乐瓶、胶带等制作成各样的火箭,并在操场上用自己亲手制作的水火箭进行了发射比赛。这种“浸入式”学习深得小营员们的喜爱,虽然酷暑难当,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学习知识的快乐。

“水火箭的发射讲述着一个个道理,它就像乘载着梦想的火箭,激励着我们向碧蓝的天空飞去,追寻成功的真理。”参加此次夏令营的黄靖雯同学表示收获满满。

“在这次夏令营中,我明白了许多关于知识产权的知识,也懂得了如何保护知识产权,我仿佛一个快乐的小天使,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厦门市滨北小学四年级学生陈重闻在日记中写下了自己的心得。

“纸上得来终觉浅。”目前,我国已有很多学校重视培养孩子们的知识产权意识,在落实科学学科课程的基础上,单独策划并举行富有特色和创意的科学文化节活动,并在校内开设多个精品科学社团。夏令营这种立体式的学习,不仅加深了学生们对知识产权知识的了解,也帮助学生们从小培养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意识,为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力军”。(柳鹏 张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