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动态信息

广西召开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会议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及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指示论述精神,推动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再上新台阶,7月28日,广西在百色市召开全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会议。自治区副主席、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李彬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何朝建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李盛主持会议。会议总结了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知识产权工作任务。

李彬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已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指示论述,为我们清晰指明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接续奋斗的方向。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重要日程,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多次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自治区政府将知识产权保护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工作要求,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内容,进一步强化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工作。

李彬对下一阶段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实行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要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与技术支撑,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多元治理体系;二是要推动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要进一步加强高价值知识产权政策支持,充分发挥专利引领产业发展作用,着力培育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深入推进商标品牌强桂战略;三是促进高价值知识产权运用,要大力推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升地理标志产品运用促进水平,推进专利与标准深度融合;四是推进高效能知识产权管理,要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优化区域知识产权资源配置,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五是扩大高层次知识产权合作,要进一步提升广西知识产权开放合作水平,支持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加大优质知识产权资源导入力度,主动融入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框架;六是打造高标准知识产权服务,要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增加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发展壮大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七是强化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要始终坚持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健全完善各级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机制,强化协作联动,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推动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再上新台阶。

何朝建代表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作工作汇报。去年以来,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和今年4月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综合能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知识产权事业整体迈上历史新台阶。2020年,全区拥有发明专利2516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5.12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29.58万件。全区知识产权融资金额11.47亿元。全区拥有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9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7件,全区地理标志产业产值达1307.9亿元,带动就业525.63万人,惠及农户130万户、721万人。全区农产品地理标志15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面积2400多万亩,保护产量3650万吨,获得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263个、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28个,同比增长7.4%、56%。

百色市市长葛国科在会上致辞并作经验介绍。他表示,近年来,百色市围绕特色农业,以“政府主导、示范引领、规范管理、文化赋能”为抓手,系统性、创造性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借助地标品牌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响乡村振兴战、推动百色特色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百色市将持续做强地标品牌,壮大特色富民产业,推动乡村产业、生态、文化等全面振兴。

自治区科技厅、梧州市、荔浦市、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在会上观看了百色市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工作短片。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市人民政府、设区市所辖县(市)人民政府分管工作的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行业协会、企业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会议。(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