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局要闻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全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研究2023年工作

12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党组全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研究2023年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是典型的“落实年”。一年来,全局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组重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有力有序推进,取得良好成效和一系列工作亮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细化制定任务清单,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在知识产权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出台一揽子知识产权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细化提出131项具体举措;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地方工作要点;成功打赢审查提质增效攻坚战,圆满完成专利、商标审查周期压减五年目标任务;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第三次纳入中央督检考计划,完成国务院首次督查激励评选,印发《深入实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推进计划》,开展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完善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快推进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落地,深化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和普惠面进一步扩大;持续扩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覆盖面,基础数据基本实现“应开放尽开放”,专利、商标申请证书实现“电来电往”;成功完成我国加入《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相关工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知识产权章节相关内容和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有序落实,有力服务对外开放大局。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一要突出主题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贯穿到全年工作当中。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地将知识产权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确保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合拍共振,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彰显质量底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大力度促进知识产权优结构、提质量,加快实现“两个转变”。三要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稳的状态、进的势头,努力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呈现新气象。四要统筹抓好落实,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突出抓好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要把打基础和利长远结合起来,把近期效果和远期目标统一起来,做到蹄疾步稳、统筹兼顾、纲举目张。五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局党组班子成员何志敏、廖涛、卢鹏起、胡文辉、李眈陆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组重点工作各牵头部门作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