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数字”的力量
来源: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2022-03-11

“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对“数字经济”着墨颇多,提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当前,我国数字实践火热,数字经济愈发可见可感:网络购物等数字化消费场景融入日常生活,远程办公等线上服务新模式兴起。我国企业声明5G标准必要专利数等方面在全球具有领先优势、高端芯片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数字经济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的背后是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在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下,我国应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不断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加快实现“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目标。

步入“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数字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也面临着新课题。比如,相关企业的创新成果一般为无形财产,竞争者窃取、模仿、复制的成本较低。此外,随着互联网等技术加速创新,强化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亟需提上日程。因此,发展数字经济必须一手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手抓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破解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慢等问题,为实现“创新—保护—创新”的正向循环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相信在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双重护航下,我国能够乘势而上,抢占未来数字行业发展制高点,推动“经济巨轮”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中破浪前行。(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