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西勤:做好知识产权制度供给
来源: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2022-03-16

去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印发,其中要求,到2035年,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基本建成。

“这一目标令人振奋。我也一直在思考,我们应该在知识产权工作哪些方面进一步作为,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此,她特别向相关部门及其负责人了解情况,并收集了材料。经过整理、推导,会同专业人士研究论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多份有关知识产权的提案。

“知识产权保护在实践中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黄西勤表示,不同类型知识产权的权利范围、保护标准存在交叉、冲突和遗漏,在司法实践中成为较为突出的问题。

黄西勤建议,推动知识产权基本法立法。完善法律制度设计,最大程度地提高法律适用性;优化顶层设计,打通知识产权信息共享渠道,实现数据在各级职能部门之间的流动与应用,并能自上而下向基层职能部门开放权限,构建全国知识产权智慧监管网络;可以开放部分地区先行试点改革。

此外,黄西勤还为其他知识产权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对于企业“走出去”面对的知识产权问题,黄西勤发现,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案件频发,诉讼成本高,文书送达不及时,缺席被判罚时有发生。“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案件监测常态化机制,并向各省市区相关部门开放权限,解决地区监测分析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建立专项维权应诉基金,为企业海外维权提供政策支持,减轻企业维权经费负担,鼓励企业大胆应诉;拓宽文书送达的方式途径,增强海外知识产权案件反馈的及时性,使企业能够提前做好应诉准备,提高应对能力。”黄西勤说。

针对滥用知识产权甚至恶意诉讼牟取不当利益现象,黄西勤认为,应在继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坚持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的基础上,完善规制知识产权恶意诉讼、防止知识产权滥用相关规定,明确恶意诉讼的认定标准和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适用条件,加大对恶意诉讼和权利滥用行为的处罚力度。(记者 吴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