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聚焦两会: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稳稳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2-03-05

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8万元!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迎来开门红。

早春时节,代表委员们再次相聚全国两会,畅谈一年奋进故事,点赞中国发展成就。

国民经济持续恢复

今年两会召开前夕,一份统计公报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的注意。“透过《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与巨大潜力。”张兆安说,过去一年,国内国际形势纷繁复杂,但中国顶住了压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

正如他所观察到的,2021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实现新突破,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就主要指标而言,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8.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人均GDP达80976元,预计超过全球人均GDP水平;货物贸易额、外汇储备余额位居世界第一,服务贸易、消费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

从经济增速领先到产业较快发展,从就业总体稳定到物价温和上涨,从市场销售恢复到投资规模扩大……回望这一年中国经济发展,代表委员们纷纷称赞这来之不易的好成绩。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自然灾害等多重挑战,去年农业生产仍实现全面丰收,粮食生产更是历史性地实现‘十八连丰’,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说,过去一年,围绕提升障碍土壤地力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需求,他和同事们奋力攻关,创建不同类型土壤个性化障碍消减与地力提升技术模式,在江西、广西、河南等多地推广应用,显著提升了耕地地力。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关注到去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达54.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9%。在他看来,2021年,我国消费和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内需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展望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还有很大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改革开放继续深化

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动力之源。2021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887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5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5亿户。在张兆安看来,一年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有序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

改革在深化,开放不止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冲击下全球经贸合作遭遇逆流,我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拓展对外开放范围、领域和层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达到25%左右。

“8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显著成就,已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实现了同共建国家互利共赢。截至2022年1月,我国累计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朋友圈越来越大。”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健说,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湖南省加强对海外湘商的联系服务,成立15家驻外联络办公室,与境外78家主流工商社团签订合作协议,推动了对外联络工作取得成效。

过去一年,我国制度型开放高地建设成效加快显现,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进出口额分别比上年增长24.3%、26.4%、57.7%。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表示,在自贸港政策红利带动下,海南外贸发展势头良好。其中去年进口增长73.6%,有力助推了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接下来,海口海关将积极支持海南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优化跨境贸易通关便利,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新技术产业、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展会展览等高质量发展。”

创新活力不断释放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是重要支撑。过去一年,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4.2%,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十二位,科技促发展作用日益增强。

“一年来,明显感受到创新扶持力度在加大,R&D经费支出的快速增加,有力支撑了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为创新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了新平台。”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对科技创新促发展的作用深有感触,“以海特为例,近年来我们的科技创新投入占收入25%以上,目前已获得604项专利。特别是我们承担了不少重点核心装备研发与制造任务,在射频、微波领域定型产品过千款,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2021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8.6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6.0%;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52.5%、37.5%。

“如今我国经济发展不仅表现为规模的持续增长,更表现在质量的稳步提升和结构的不断优化上。”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速度长期高于GDP增速,新消费、新服务、新基建等新增长点加快形成,这些将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发展后劲。

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目前,我们已在国内外建立660多座光伏电站,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他认为,我国清洁能源消费占比将持续上升。(记者 邱海峰 徐蕾 孔德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