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五大看点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03-06

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报告有哪些新看点?民生需求如何落实落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下午举行吹风会,邀请国务院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进行解读。

一看:如何稳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结合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这样的目标设定有什么特殊考虑?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表示,5.5%左右增速目标的设定,首先主要考虑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的需要。实现这个增速目标,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就有基础,经济运行就能保持在合理区间。其次,考虑同近两年我国平均经济增速以及“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相衔接。“十四五”规划虽然没有设定具体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但要求保持在合理区间。

“综合这些因素,把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5.5%左右,是较为科学合理的,符合现阶段我国潜在增长水平,有利于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发展共识。”向东说。

此外,他表示,5.5%左右的增速目标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

二看:如何稳就业?

去年受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疫情灾情交织等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对稳就业造成不小影响。向东表示,经过多方努力,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

他表示,今年稳就业任务更加艰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比去年5.5%左右的要求更高。向东表示,就业攸关民生和社会稳定,随着经济恢复发展,必须进一步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压实各方稳就业的责任。

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提质加力,并在税费支持、特殊困难行业帮扶、重点群体就业等政策制定中,充分考虑稳就业需要。强调要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加大政策实施力度,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年就业目标。”

三看:如何扩消费?

从两年平均看,2021年消费增速仍低于疫情前水平,特别是受疫情持续影响,生活服务消费还比较低迷,旅游、住宿、电影票房收入等相比2019年还是负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并部署了具体措施。

向东表示,一是促进生活服务消费恢复,这是消费恢复的最大“短板”,也是最大潜力所在;二是稳定增加大宗消费,今年要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三是发展社区消费和县乡消费,包括加大城市社区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和物流快递配送。此外,还要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方面下功夫,更好满足居民生活需要。

四看:如何引外资?

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1万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

如何进一步吸引好、利用好外资?向东表示,一是要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保障各类企业公平竞争。

二是用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这一正面清单。今年报告明确指出,要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建议凡是外资对正面清单领域进行投资的,可考虑在企业的税收、用地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

三是要建设好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综合保税区等中国对外开放平台,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一些对外开放标准规则先行先试并不断向全国推广。

五看:如何花好“钱”?

今年我国将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财政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的“钱”多了,该怎么花?怎么才能花好?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一司司长刘日红表示,财政支出增加一个主要方面就是支持减税退税。减税降费是创新宏观调控的一个关键性举措,也是公平普惠、直接有效支持市场主体的办法。

另一方面,他表示,要用好政府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拟安排3.65万亿元,同时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400亿元。

刘日红表示,今年财政支出将重点支持“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以及一些社会民生领域的补短板项目,发挥撬动有效投资的作用,对经济平稳运行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记者 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