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奋进 走好强国路
来源:知识产权报 发布时间:2022-03-09

到2035年,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基本建成。去年,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知识产权话题展开热议,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真知灼见。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优化菅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中华建议,应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体系,出台配套法律法规规章或司法解释,明晰惩罚性赔偿制度适用要件,厘清与法定赔偿的界限,确定合理赔偿数额,助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今天,要用知识产权来保护创新成果,营造尊重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环境,这是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需要首先做到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落实好惩罚性赔偿制度,鼓励创新主体在技术运用前期做好专利布局,在遭遇侵权时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要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建设高水平、专业化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整顿评估市场秩序,统一评估制度和评估标准,运用科学评估方法精准判断质押资产的价值;建立统一的质押融资交易平台,简化质押登记程序,提高融资效率。

“在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进程中,特别需要培育拥有国际视野,具有丰富国际交流经验和处理国际事务能力的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队伍及各级各类基础人才队伍。”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从人才培养角度提出建议,要从国家层面健全顶层设计,支持高等院校在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中增加实务教学、提高实务能力;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合作。

代表委员们的话语反映着全社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更广泛关注和期待,他们的建言献策必将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助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记者 吴珂 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