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广西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05-10 信息来源:

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广西活动以4月21日举办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广西活动暨院士专家服务高质量发展广西行启动仪式为起端,围绕“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主题,聚焦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热点,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线,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了四大系列70多项活动,于4月28日圆满收官。

开展“知识产权惠企惠民”系列活动,助力企业“知产”变“资产”。自治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深入一线,在全区25个市、县(市、区)举办50多场知识产权广场日活动,为企业维权“看病开方”“问诊把脉”,深入了解企业知识产权申请与保护情况,接受现场咨询6000多人次。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举办了“壮美广西——广西品牌天下行”地铁专列发车仪式,通过地铁专列展示广西各地特色产品,讲好广西品牌故事,服务广西“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和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国资委、广西贸促会、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结合各自的业务工作,开展了各种特色专题活动。全区各地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产业园区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直通车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开展“共享新成果,开启新征程”系列活动,开创多个全国首例。宣传周期间,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广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广西保护知识产权的进展与成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广西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评价报告》等系列研究成果,全方位展示广西在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上取得的新成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版权局)举办广西版权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广西2021年以来版权工作情况。自治区高级法院举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公布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例。自治区检察院举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公布知识产权领域十大案例。南宁海关组织所属海关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业务协调会,邀请知名权利人代表,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讲授品牌产品真伪及侵权商品查获技巧。通过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向社会发布广西多个领域的知识产权系列报告,全面展示广西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状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开展形式多样的分享活动,全区知识产权强国强区氛围日益浓厚。宣传周期间,全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邀请众多行业“大咖”,现场分享实用“干货”;通过开展线上知识竞赛,进一步科普知识产权保护知识;通过开展知识产权业务培训,帮助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宣传周期间,新闻媒体在各平台实时发布转载宣传周活动资讯80多篇,专题专栏报道4篇,向公众发放《中国知识产权报》“4·26”特刊、宣传海报、环保袋、宣传册等宣传资料7万多份。通过广泛宣传,不断推进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共治新格局。(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