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识产权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22 信息来源:知识产权报

深学细悟促实干,奋楫笃行开新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有关团组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在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掀起了学习热潮。近日,北京、上海、湖北等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召开会议,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知识产权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奋力答好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答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3月15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北京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结合首都知识产权工作的形势和特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辩证处理知识产权“质”与“量”的关系,凝心聚力推动首都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推进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建设。

3月20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结合知识产权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当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排头兵、先行者。要坚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优势,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要推进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改革工作,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3月15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也迅速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全国两会精神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全国两会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振奋了精神。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实举措推动工作落实,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作用,以“4554”工作目标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迈入新征程,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将按照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各项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