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动态信息

湖北省法院、省知识产权局共商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

3月27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知识产权局举行党组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精神,共同推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治田共同主持会议并讲话。

游劝荣表示,省法院和省知识产权局召开党组联席会议,共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党组织就有关方面重大工作加强协调协同的探索尝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他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加强知识产权法院建设,各方联手把武汉打造成国际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优选地,全力服务科技强省建设,促进湖北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严密组织实施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以司法方式确认知识产权行政争议调解的法律效力,全面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有机衔接,推动知识产权纠纷高效、多元化解。同时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知识产权纠纷尽量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初始阶段、解决在基层,切实做到不上交、不外溢,借助司法力量解放科技工作者,保护科技生产力,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刘治田表示,本次会议是法院系统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以党建联动推进业务协同的创新之举,必将大力推动湖北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资源和司法审判资源的共享和优化配置,进一步优化湖北创新环境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将会同省法院,以务实创新的精神,深入推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和省法院、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衔接合作的若干意见》各项措施落实落地,推动湖北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水平不断提升。下一步,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提升行动,携手推进综合性地方立法、保护考核、技术调查官队伍建设、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宣传培训等工作,切实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中彰显湖北特色、打造湖北品牌!

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教授,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为题作讲座。

湖北省法院副院长周佳念,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浩分别介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的报告和《关于提请审议知识产权保护南湖国际高峰论坛筹备方案的报告》。(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