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动态信息

长三角建立专利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合作机制

4月20日,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江苏分会场暨长三角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在苏州举行。其间,三省一市知识产权局联合签署了《长三角地区专利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合作备忘录》,这是我国建立的首个专利代理行业省级跨区域合作机制,旨在打破区域间行政壁垒,优化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形成区域内信息互通、经验互鉴、监管互动、评价互认的工作格局,促进专利代理资源要素流通和融合发展。

根据备忘录,在信息互通方面,三省一市知识产权局探索建立统一的长三角代理机构库、人员库、政策库,推动长三角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师信息互通共享。在经验互鉴方面,定期开展专利代理领域交流会商,共同加强专利代理领域突出疑难问题的分析研判,对行业出现的新问题、新趋势开展深入研究,强化互学互鉴,分享研究成果,共同提升促进专利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在监管互动方面,围绕擅自开展专利代理业务、出租出借专利代理资质、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等突出问题,提出建立专利代理监管协同联动机制,包括跨省协作、执法协助、案件移送、信用监管、行业自律等措施。在评价互认方面,聚焦专利代理服务质量提升,建立包括地方标准、质量监测、分级分类评价等多角度、多层次专利代理行业评价机制。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专利申请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专利代理机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专利代理机构总数占全国的近30%。本次备忘录的签署,是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际行动,对于大幅提升三省一市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水平,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