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媒体视点

窗口向下沉 服务更上心(知识产权报)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全面进入上海16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

“打车十几分钟,就能从我们公司到徐汇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在想要咨询或者办理知识产权事务,方便多了。”近日到上海市徐汇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商标保险事务的上海东升新材料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王晓辉告诉记者,虽然很多知识产权业务可以在网上办理,但像知识产权证券化、商标保险这类比较新的业务,想要了解办理的详细流程、所需的材料,还是面对面效率更高。对参加商标保险的注意事项咨询完毕后,王晓辉从窗口拿到一张材料清单,方便回去后准备材料。

如今,像这样高效便捷的服务窗口遍布上海16个区。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上海16个区政务服务中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正式启用,涉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各环节的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上海成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全域入驻地市级行政服务中心的省市。

公共服务全市覆盖

为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全市覆盖的网络,今年以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深入基层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痛点,分析服务现状,统筹协调资源。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同步进行,16个区综合窗口“全面开花”,上海初步形成了以扁平化管理、数字化赋能为特征的知识产权政务服务新模式。

“像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知识产权投诉咨询、知识产权‘办不成事’反映,这些原来都是市级服务事项,现在在我们区级窗口就能办理。”徐汇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多个知识产权市级服务事项已下沉至16个区级窗口,在提升窗口服务能级的同时,让企业真正享受便利。

与王晓辉感触相似,上海箱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箱箱智能)总经理助理孙珺在窗口咨询了专利导航项目申报注意事项后,对记者说:“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后,有知识产权的问题,办别的事的时候捎带手就问明白了,对我们来说特别方便。”箱箱智能是一家致力于智能循环包装技术和服务创新的企业。孙珺介绍,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极为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目前拥有中国专利959件,国外专利200余件,随着公司的知识产权积累不断增加,知识产权事务也越来越多,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设立,为他们办理知识产权业务提供不少便利。

在上海市宝山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发布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第一版),覆盖知识产权申请服务、管理服务、信息服务、法律服务等四大类17项服务内容。企业、群众可根据自身情况,自行“点单”。窗口还专门制作知识产权扶持政策、事项清单宣传册,向办事群众分发,提升知识产权服务的社会知晓度。此外,依托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业务办理信息化平台,该窗口不仅实现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的统一受理,还能按照中心的服务标准进行闭环处理,由服务对象进行评价打分,服务质量也得到了保证。

“后台”保障提供支撑

知识产权综合窗口除了有“前台”服务,还有“后台”团队持续跟进。窗口主动收集创新主体诉求,跟踪上门指导,根据企业实际,“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方面,提供更精准的指导,帮助经营主体解决“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

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各窗口相关信息化系统模块建设也在加速开发。目前,各区中心平台已添加首批服务事项受理页面,加入事项中心模块,纳入全市“一网通办”办件库。

此外,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还制定了首期窗口服务人员培训方案,包括知识产权基础性知识、首批市级服务事项受理、系统操作流程等课程,通过全市滚动培训,提供标准化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

知识产权是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运用效益、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创新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要聚焦创新主体对于知识产权各方面的需求,打造更加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无穷动力。”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表示。下一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深化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拓宽服务渠道,切实提升创新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记者 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