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 奋力开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5-24 信息来源:知识产权报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致贺信。连日来,上海、安徽、甘肃等多地党委、政府专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大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新时代新起点上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深化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同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努力做好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奋力开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上海,5月22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按照市委部署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芮文彪就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进行汇报。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要打造制度创新“样板区”,加快构建接轨国际规则、支持全面创新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要打造价值实现“新热土”,进一步健全专利导航决策、高价值专利培育等机制,持续提升知识产权拥有量,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要打造国际交流“引领区”,全力落实好党中央领导指示要求,吸引和推动更多国际知识产权项目、资源和机构落户上海。

下一步,上海将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有关知识产权工作最新指示精神,不断凝聚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以深化落实市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建高水平改革开放知识产权强市合作会商议定书为抓手,全面压实知识产权工作责任;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向着基本建成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的目标稳步迈进。

在安徽,5月15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韩俊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致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贺信精神,研究安徽省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突出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协同、城市群辐射联动等重点,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努力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新路。要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完善顶尖人才、紧缺人才和团队定向招引机制,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

会议强调,要加快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全面提升安徽省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成效、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要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格局,开展专项行动,畅通转化路径,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企,提升知识产权转化效能。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合作交流,更好服务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甘肃,5月9日,甘肃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主席致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贺信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贺信,宣示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坚定决心,为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对外交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立足甘肃实际抓好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强调,近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甘肃在实现自身跨越发展的同时,完全有能力以“自身所能”服务“国家所需”。新征程上,各地各部门要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深入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将甘肃发展放到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谋划推进,主动找优势、找路径、找差距,走出有甘肃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陈慧 王晶晶 陈雷)